#邮轮旅游
在很多探险家心目中,美国的阿拉斯加,是全世界最后一片未被开发的荒野!这也一直是我心驰神往的地方,然而却一直没有机会前往,因为毕竟没通公路,想过去只能坐飞机或者乘船。我设想中去阿拉斯加的旅程大概是跟着某条科考船,从冰冷的白令海峡一直向北,极寒、阴冷、在北冰洋附近的惊涛骇浪中吐得七荤八素……这时候背景音乐响起“狂浪、狂浪”,“哐啷哐啷”——杯子碎了一地。知道有阿拉斯加邮轮线路之前,这就是我对阿拉斯加旅行的心理建设。
总之这么多年一直心心念念却从未真正前往,今天春天,听说有阿拉斯加的邮轮航线当即就报名了。终于,在这个美丽的秋天,我来到了西雅图,看到了将要带我去探索神秘阿拉斯加的红宝石公主号!
为了纪念这次别开生面的探索,我还特意带着他们公主邮轮的船长“史丹利”同学陪着我。据说史丹利是阿拉斯加当地一只迷途的棕熊,至于人家后来怎么混得当上船长这事咱就不多打听了,反正挺厉害的。听说带着它上船第一天买化妆品可以打八折……后来上船以后我发现,不带它登船第一天买化妆品也可以打八折。
和我设想中的艰苦征程不太一样,刚出发这一天就晴空万里,很不适合渲染接下来马上要进入蛮荒之地的那种苦大仇深……办完行李拖运,拿到了房卡,注意到上面有个“50 Anniversary”的标致,工作人员说,今年是阿拉斯加航线开航50周年纪念。50年了,所以我还在一直YY去阿拉斯加怎么怎么艰苦怎么怎么不容易,然而公主邮轮做阿拉斯加航线已经50年了……整整50年啊,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五个十年,对。
船上的中庭装修得金碧辉煌,据说这艘红宝石号是去年才刚刚重新装修过的。大厅里也挂着很多阿拉斯加50周年纪念的标致,我带着姓史的在船上一通乱转,找到船舱的时候,拖运的行李已经提前到了。
一进门,左侧是洗手间和步入式衣帽间,这个设计太贴心了,把大箱子往里一扔,接下来的七天都不用再收拾行李啦,爽!
船舱的设计也非常精致,我订的是带阳台的海景房,在房间中间是一张双人床,再往外面是写字台/化妆台,再外面是整扇落地窗还有私人的阳台!
大概是赶上周年活动,房间里还准备了新鲜的水果,船舱里点餐和饮料是要单独付钱的,不过15楼有免费的自助餐,想吃的话几乎全天都有食物供应,又是“胖三斤”(据说把这三个字倒过来读可以拯救朝鲜)的节奏。
新鲜劲儿还没过去,船已经开动了,万吨巨轮轰鸣着驶出西雅图港,我站在阳台上,心情还是十分激动的。
阿拉斯加,心心念念这么多年,终于来了,而且,刚才确认了这果盘是送的不要钱……好激动。
从登船到离港,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简直目不暇接。我忙活着用眼睛和相机记录着发生的一切,直到船完全离开了西雅图,这才感觉到有点饿。
船上的自助餐厅每天几乎全天开放,就算没有正餐也有早茶、下午茶这种简餐供应,跑到餐厅吃了个饱。
心满意足地回到船舱,准备玩儿一会儿电脑。却发现这船舱的设计有一个问题:你每次要走到写字台的时候,一定要先经过床,那舒适、柔软的大双人床……于是,我试图走到写字台的挑战,就失败了……毕竟还是有时差的哈,再醒来时已经是晚上了。
觉得继续睡吧又有点浪费,还是去看看晚上有啥好吃的。
船上除了自助餐厅之外还有很多家免费餐厅和特色餐厅,如果觉得自助餐厅人太多也可以来这些地方就餐,环境相对优雅得多。
尝试了一下公主邮轮与澳大利亚网红主厨柯提斯·斯通(Curtis Stone)联手开的餐厅“臻享”(Share),你别说,味道还真不错!离澳洲大陆这么远,还能保持如此的高标准,斯通同学真是费心了!
点了六道式的超级丰盛菜肴,份量很足!
当然,这么美味的大餐我肯定不能一个人独享……史丹利同学看样也吃美了,嗯。
吃完正餐,我怕他没吃够,又特意给他点了一份公主邮轮上供应的限量版甜品,真的,真是给他点的,嗯……
回到船舱,发现服务生已经把床又给我铺好了。还细心地在枕头边放了两块巧克力,怎么回事,知道史丹利同学刚吃完巧克力蛋糕还送巧克力,我于是就很善解“熊”意地把它们都吃了——味道真不错,比刚才的蛋糕略甜了一些。
今天和明天都要在海上,漫漫航程,唯有电视剧和游戏可以相伴。最爽的是,船上居然还有wifi,而且用的是海事卫星信号,所以就算是在苍茫大海中航行之时仍然是能上网的!……我忽然觉得我7天不用下船了,就这样宅在船舱里也挺好!
由于下午睡得比较足,再加上时差,我折腾到天快亮了才躺到床上强迫自己睡去,发现电视里竟然还有HBO可以看……又晚睡了一个小时!
…………
第二天早上,我们已经进入了阿拉斯加海域,整个海面上雾气蒙蒙的,感觉像是驶进了神秘的寂静岭。这样的天气,拍日出是肯定没戏了,我跑到船头位置的健身房,一边欣赏着这神秘莫测的迷雾,一边在全景落地窗前暖暖和和地撸了一会儿铁。
健完身,再来一个完美的阳光早餐……就算没阳光,也要吃早餐,嗯。
结果吃完早餐,出太阳了……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惊喜吼~今天一整天都是航海日,有充足的时间来探索红宝石公主号。
除了昨天去过的中庭之外,船上还有很多公共区域颜值也相当高,感觉就像天然摆好供人拍照的布景一样。
果然,在我们探索的时候,就真的遇到了不少搭伴在船里拍照的乘客。我看了看姓史的……好主意啊!
带史丹利同学参观完船上的酒廊,又在中庭附近逛了逛街。
看外面天气越来越好,怎能错过?赶紧跑到15楼的露天泳池区域享受一下日光浴。
阳光这么好本来打算到池子里面泡上一会儿,但考虑到史丹利同学泡完估计就成“屎汤利”了,好兄弟,不离不弃,我便带他去旁边的酒吧晒晒太阳。
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海风拂面,好不惬意!
在甲板上喝到微醺,回到房间看见那大白床,心想昨天就被这舒适的家伙给蛊惑了今天一定要扛住把时差导过来!
我跳上床去准备跟床魔大战一番,我输了……
再睡醒时,已经是黄昏时分。甲板上露天游泳池附近还有不少人正在喝酒、聊天。其实把节奏放慢下来,才能真正享受旅行带来的乐趣不是嘛。远处的夕阳从云层里射出了一道道“耶稣光”,这景色像极了童话世界
我就这样在甲板的躺椅上一直静静地欣赏日落,直到天色全暗下来,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晚饭过后,继续探索红宝石公主号。船上每天的娱乐活动十分丰富,而且节目单都有翻译成全中文版本的。如果觉得全英语的脱口秀看起来有点吃力,那也可以选择载歌载舞的魔术,或是音乐剧等等。
演出的整体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灯光、舞美、服装这些硬件也做得十分到位,让你在看演出的时候很难意识到自己是在一条正乘风破浪航行的万吨邮轮上。

真正的阿拉斯加挑战——生吃还在跳动的心脏!

一觉醒来,船已经进入了朱诺港。此时还是清晨,整个港口静悄悄的。
坐了两天的船,今天终于要开始体验阿拉斯加了!
朱诺始建于1880年,当时这里只是一座金矿的采矿营地,1959年成为阿拉斯加建州后的州首府——也是美国唯一一个没有陆路通道的州首府,只能乘船或者飞机前往。
跟大多数人选择的观鲸、参观冰川等项目不同,我选择的是出海钓鱼,既然来了阿拉斯加,当然要玩得野一些!
这一带的海中盛产三文鱼(Salmon),又叫鲑鱼。我们通常说的三文鱼按产地不同主要分成两大类:太平洋三文鱼和大西洋三文鱼,在阿拉斯加这一带的海域中,几乎见不到大西洋三文鱼,因为……这边是太平洋。我们平时在市面上见到的野生三文鱼大多数是太平洋三文鱼,主要有帝王鲑、红鲑、银鲑、粉鲑和狗鲑这几种。它们还有一个活在淡水里的远房亲戚,学名叫麦奇钩吻鳟,其实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虹鳟鱼(Rainbow Trout)。
这几种鱼里,以帝王鲑(KingSalmon)和银鲑(Silver Salmon)的肉质最紧实、味道最鲜美,当然也是最难钓到的。今天我们出海的任务,便是挑战一下能不能钓到一两条当晚餐。
下船集合的时候码头上人山人海,我不禁有些担心,今天要是有一百多号人都去钓鱼,这海里就算有一个集团军的鱼也不够我们钓的啊……不过还好,看起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较为流行的乘船观鲸或是摄影观光团,最后钓鱼的就只有我们十来个人而已。
接驳车拉着我们来到了离朱诺镇十几公里外的另一个小港口,这里停着很多艘小型的游艇。看来钓鱼的船都比较小,我们只有这么少的人仍然被分在两条不同的船上。
船长站在岸边迎接我们,船上还有个小伙子正在忙碌地做开船前的最后准备。
很快我们的船便驶出港湾,船长在二层负责驾驶,开到第一个计划的钓点大既要40分钟,我便跟那个小伙子聊了起来,这哥们叫Cullen Corrigan,是土生土长的阿拉斯加本地人。他说从他爷爷的爷爷起就在这里捕鱼为生了,算是比较纯种的特林吉特人(Tlingit)。虽然留着一脸着急的小络腮胡子,不过还是掩盖不住他年轻的面庞,我猜这哥们也就二十出头的样子。
后来一问,他才18。
闲话不表,来到第一个钓点,Cullen以娴熟的动作很快架好了所有人的钓杆,接下来便是漫长而又焦急的等待。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了……
……时间又过去了一点……
……时间继续过去了一点……
……你们看着起急不?我反正在船上都快急死了。
可是那几根杆就死活没有动静,船长看了看探鱼雷达,又在手台里和附近的几条船交流了一下,决定换个钓点。他说昨天带人来这个位置上了十几条大鱼,不过鲑鱼毕竟是野生动物,它们哪天会往什么地方游,谁也说不好。
换了个钓点,果然效果立竿见影,看到了鲸鱼……
这对我们来说算是意外的惊喜,不过船长和Cullen看上去倒是不以为然——他们说这鲸鱼几乎天天都能见着。现在我才算知道,报名观鲸船和我们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能比我们离鲸鱼更近一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接下来,又是让人心焦的等待,不过这里明显比刚才那边强,每隔几分钟,就会有根钓竿出点儿动静,但随即又马上恢复静止。正在万分焦急的时候,突然旁边的一位老哥抄起身边的鱼竿开始死命地收线轮,这时候Cullen像踩了电门的猴子一样飞快地取了抄网站到他旁边准备收鱼。船长也在大声地叮嘱道:“别收太快,别提竿,别使劲提竿!”说时迟那时快,这鱼线已经收到末端,离我们不远处的水面开始剧烈地翻动,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影子。
这鱼不小!所有人看到心里都是一惊,替那个老哥捏把汗。果然,没过几秒钟,一个巨大的脊背露出水面,同时伴随着更加剧烈的水花。船长即兴奋又担心,声音都有点变了:“千万别着急,别提竿头,放一点,放一点!放……”他说到最后的时候,声音戛然而止。我们再回过神的时候,水面也恢复了平静……这时候我的心跳还在180的节奏上,完全没搞清发生了什么情况。足足过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鱼丢了。
经过这样一番折腾,大家的心情既复杂,又沮丧,感觉可能还不如完全不咬钩那样来得直接。这到嘴边儿的肉飞了,感觉更加受挫。Cullen还在分析损失情况:“那应该只是条Coho(当地人对银鲑的称呼),还好还好,不是帝王鲑,不用太可惜……”
最沮丧的还是这个美国老哥,刚才因为激动脸都有点白了,现在自己一个人靠在梯子旁边喘着粗气,估计也还在试着接受刚才失败的残酷现实。
虽然船上又恢复了平静,但是大家的心里都已经被刚才这个小插曲弄得完全没法淡定了。都各司其职地找了一根鱼竿死死地盯着,生怕再漏掉任何一个细微的机会。然而人家野生动物可不会按我们的计划安排咬钓,我们就这么盯了5分钟,一个个眼睛瞪得跟年画上的门神似的,然而除了避邪我们那表情好像也没有啥其他用处。
仍然没有咬钓,慢慢的,船上的同学们也就散了,有的玩手机有的回船舱,我一看也确实没动静,又拿相机出来开始拍照,可余光一直在注意着那几根鱼竿。
又过了不知多久,我的余光告诉我,左侧第二根竿好像有动静,当我看到竿头像跳野狼Disco一样很有节奏地点点头时,我愣住了。因为节奏比较稳,我实在分不清是刮到海草了还是底下有哪位在跳Disco?
正发愣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驾驶舱传来船长的喊声:“鱼!有鱼了!快提啊!”我这才意识到就算是海草海草海草也只能随波飘摇、浪花里舞蹈,但现在这竿头儿就像是个蹿天猴儿,这明显就是野狼Disco啊不对,明显就是上大鱼的节奏啊!
此刻只有我离鱼竿最近,在其他人还都一脸懵逼的时候,我放下手里的相机,一个箭步蹿向那根竿!说时迟那时快,我脚底下一滑,“哭腾”就跪地上了。当时也顾不上膝盖生疼,爬过去一把提起了鱼竿,好沉!感觉在竿子那头不是一条鱼,而是一位强壮的东北大哥正拽着鱼线跳Disco呢!
和刚才一样,Cullen这家伙又不知道从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我身边。这次他也非常小心,一直在给我加油,并提醒我千万别使劲提竿,千万别收线收太快。
不过这条和刚才那条有点不一样,不论我怎么收,总感觉鱼线有点松?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突然听到Cullen和船长一齐喊“收线!快收线!”当时我整个人都蒙了,忙不迭地摇着线轮,对他们的多变表示不可思议。船长大概因为坐得高看得远,他又补了一句:“这鬼家伙正在向着我们全速游过来!”我这才反应过来个中原委,再不收线,就要被它用这种逆向回游的方法游脱钩了!
我赶紧疯狂地摇线轮,Cullen在一旁给我加油,看着他手舞足蹈的样子,真比他自己上鱼还着急呢。终于,这鱼被我拉到了接近水面的位置,船上所有人的心也都提到了嗓子眼,不用说,现在才是最关键的时刻。鱼在被拉出水面的时候会拼死反抗,这种时候往往是最容易丢鱼的!
经过刚才的拉锯战,我现在整条手臂都已经酸了,为了不打草惊蛇,我特意把竿头往下又压了压,几乎已经扎进水里了。这样我就可以一直收线,而不用过早地把鱼拉出水面。这一招果然有效,一直把鱼拉到离船不到2米,场面还是相对稳定。Cullen手里的抄网已经准备就绪:“再拉近一点,我来搞定它!”听到这位18岁“老渔夫”的话,我竟然感觉到满满的信任。
这时候水中那个巨大的身影已经清晰可见,看起来比抄网还要大!它大概也看到了船身感觉不对了,开始了剧烈的挣扎和反抗,我已经酸透了的胳膊此时已经开始僵硬不太听使唤了。我咬着牙说:“可以了吗,这玩意劲太大!扛不住啦!”“还差一点!”Cullen这时候一只脚踩在船帮上,姿势都准备好了。就在我觉得已经招架不住的时候,只见他把抄网迅速地斜插进水里然后快速地画了个弧线,最后从另外一边使劲一抬。好家伙,一条大鱼就这样被他网了上来。
这鱼有多大呢,我们的抄网只能罩住它的上半身。它在半空中疯狂地摇摆身体眼看就要挣脱鱼网了!然而这时候Cullen两手一拧,鱼网在空中转了一个角度,很巧妙地又把它的上半身锁在了网内。紧接着再双手往回一收,这条大鱼就这样着陆在了甲板上。
Cullen兴奋地叫道:“是条Chinook(当地语里对帝王鲑的称呼),恭喜你,中大奖啦!”
船长也高兴地附和道:“看着有十来磅呢,一会儿回去你得请大家喝啤酒了!哈哈哈!”
等我照完相Cullen说我帮你把它收拾了去,说完接过鱼掏出小刀,就在船尾部开始收拾鱼。他有多熟练呢,我还没反应过来,这整条鱼已经全部开膛破肚去完腮和内脏又在海水里面冲洗干净了,全程也就半分钟!本以为这就收拾完了,可他仿佛又想起了什么,于是转身又蹲在那里吭哧吭哧弄了半天,再回过身时,他手里全是血……
看得我直眼晕,还以为切到手了。再仔细观瞧,在他掌心有一个东西仿佛正在蠕动,我看得有点犯蒙:“这是……?”“这是它的心脏。”
我去!这,这,这就是刚才这条鱼的心脏,更刺激的是,它、它居然还在跳动!每跳一下,就会迸发出一些血液,这画面实在太少儿不宜了!难怪刚才我钓得胳膊都酸了,看这心脏就知道它有多强壮了。
当我还在感叹眼前这血腥的画面时,船长说了一句话让我彻底疯掉了,他说:“现在你必须吃了它。”
我回头看了看船长:“……啊,好,我吃哈。哈哈哈,你这个梗一点也不好笑。这玩意有什么可吃的?”
船长耸耸肩:“这是我们阿拉斯加的习俗,人生中第一条帝王鲑,你一定要把它的心脏吃掉。你不是说你想感受一下当地风俗嘛,这个机会多好……”
“啥?!这算哪门子风俗?!”我已经接近抓狂。
“别看我,这也不是我定的规矩。”船长一脸无辜。
我用最后的希望转向Cullen:“哥们,我觉得你是个诚实的好人,你们特林吉特人都不兴说谎的是吧,你看开玩笑也得有个限度……”
哪知道Cullen一本正经地说:“是啊,人生中第一条鲑鱼,你一定要吃掉它的心脏,会有好运气的!”……
我!已!全!疯!
这时候,Cullen十分热情地把满是血水的大手伸到我面前。
此时我已经完全疯掉了:“Wha~~~~t?!这也太疯狂了吧!”
船长这时候嘿笑道:“欢迎来阿拉斯加,哥们!”
我这时候连心理建设都来不及跟上,哪还有工夫跟他打情骂俏。船长看我已经半疯的样子终于说道:“其实你也没必要非得吃啦,毕竟是游客嘛,哈哈……”
“我就知道这是骗人的!你们这个玩笑真是可以呢,嘿嘿。我刚才差点就信了你俩的鬼!”
“……不不,这风俗是真的,我只是说,你不用非得要吃。”船长解释道。
这下子我又疯了,这当地民风也太彪悍了!这都是啥规矩啊……不过既然来了,就要体验真正的当地文化,这不一直是我环游世界时候的最大乐趣么。充满挑战的人生,才真正充实啊!
给自己做完心理建设,我胆子大了一些,又回头看了看船长:“所以你钓上来的第一条帝王鲑也……”“当然,我吃了,那味道至今难忘!”
我又望向Cullen:“你也……?”“吃心脏的时候我才8岁。”
我拷,好,好,你们够狠。我心一横,眼一闭,接过还在不断跳动的心脏,一口咬了进去。
至于是什么味道,此处省略一万字,请各位自己想象吧——反正肯定别往好吃了想#_#
看着我如同嚼蜡一样嚼完了这颗心脏,船上暴发出了持久的掌声,船长连声说:“没想到你真敢吃啊,这么勇敢的人现在不多见了,你接下来要交好运了!”
Cullen也兴奋地把收拾好的鱼递给我:“对对,给你送上来自阿拉斯加最地道的祝福!”
我此刻的心情也十分激动,声音竟然有些发颤,我慷慨激昂道:“水,哪里有水!腥死我了!咳咳……”
傍晚回到邮轮上,把钓来的大鱼交给厨房。帝王鲑是鲑鱼家族中体型最大的品种,也是三文鱼中的上上品。厨师长非常有心,不仅把鱼加工了,还配上了帝王蟹脚和各种伴菜,整了一道真正的“帝王拼盘”!
今天参加钓鱼的小伙伴们全算上,吃这一道菜就基本上饱了!满满的成就感!!
吃完饭回房间准备把今天这一切难忘的经历都赶紧记录下来,走进船舱第一眼看到了床,那舒适的、柔软的大白床……在与床魔的第三次大战中,我直接投降了。

史凯威——穿越时空的老火车

我们航程的下一站是史凯威,一座始建于1897年的淘金小镇,在这里最出名的一项体验就是乘坐古老的火车穿越白隘——育空铁路。
1898年,克朗代克淘金热达到顶峰,白隘——育空铁路开始兴建。仅仅26个月后,一条窄轨铁路便出现在崎岖的海岸山脉间,成为一条“为黄金而生的铁路”。这条“世界著名风光铁路”把史凯威与加拿大育空地区连接在一起。要从史凯威前往山峦之中的白隘峰,整个旅程长达41英里……古老的火车开动了,逛吃逛吃逛吃……不紧不慢,仿佛要把所有人带回19世纪末淘金热时代那个繁华的城镇。我的呼吸也变得越来越急促,到最后已经完全喘不上气来,火车越开越快,终于,进入了山中的峡谷……消失在我的视线里——火车开走了,我还在车站。
故事要追溯到40分钟以前……和暖的阳光照射进我的船舱,洒在脸上,很舒服。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看到船下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上岸观光了,现在什么时间?8点半……嗯,看过时间总觉得这个数字在哪里听到过。不过毕竟闹表还没响,应该不是什么重要的事,休闲地坐在阳光里醒了一会儿盹儿,梳洗完成,拿起手机时发现wifi竟然断掉了。
才刚刚重新连上网,手机就炸了!收到了十几条问我“在哪?!”“集合了!”“快下来!”和一堆微信未接来电。隐约感觉不祥,赶紧拨了回去,小伙伴们已经快疯了问我到底在哪怎么不接电话,我说:“房间里,咋了?”“下船啦!不是说8点30集合吗!一会火车马上就要开了!”
我腾地从床上跳起来,惊出一身冷汗,再仔细看时,发现手机闹铃根本就没有开。我说怎么感觉有点不对劲,原来8点半是集合时间,等我疯狂地跑到下船的地方,小伙伴们已经上了接驳车,拉去小镇上坐火车了。
这可把我急坏了,不过我隐约感觉这个镇子应该不大,问了一下当地的工作人员,果然小镇就在港口旁边,火车站在镇子中心,走路10分钟就到。听完这话赶紧往小镇方向跑,阿拉斯加小镇的秋天,虽然阳光明媚可风还是有些大,我一路顶风,就感觉有一只大手一直乎着我脸不让我往前跑——这风实在太大了,一路强行顶风跑到火车站我感觉脸都不是自己的了。
眼看前面就是火车站,而且在它旁边的铁轨上还停着老火车,我看到了希望。
然而人生就是这样大起大落啊啊啊啊,就在我还差最后一百米的时候,火车开了。这时我脑海中忽然闪过很多老电影里离别的场景,也有男女主角最后不舍分开直接扒火车上去的情况。
大概是这火车长得太古老了给我的灵感吧,当时我也没想过,就真赶上了也不可能让我扒车上去呀,人家是旅游列车,以安全为主的,又不是铁道游击队。
火车没追上,手机又没网络信号,跑到车站求助结果说下一班车要中午才发,妥妥地赶不上了。只好垂头丧气地往回走,那列穿越时空的小火车倒还真是看见了,也算不遗憾了吧。
如果回去有人问我对这趟列车的评价和感受,我觉得首先它很古老,第二它很准时,第三,别看列车很古老,跑起来那是真快,人绝对追不上。
等我慢慢往回走才有心思细细观瞧,发现史凯威这小镇还是挺有特色的,镇上几横一纵的格局还完全保留着当年大淘金时代的样貌。
而且我发现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就是我刚才追火车的时候那个顶风啊,乎得我眼都睁不开,现在原路返回往邮轮方向走,竟然还是顶风……这个风啊,乎得我脸都被快吹到后面去了。
后来我才知道“Skagua”这词原来在特林吉特语中的意思就是“多风之地”,所以这里又叫“北风之城”……“史凯威”(Skagway)这名字也是由Skagua演变过来的。
好不容易走回红宝石公主号,我的手机也终于有了无线网信号。
跟小伙伴们通报了一下情况,又在邮轮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搞出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跳过上午小火车的行程,直接跟他们在下午的雪橇犬和淘金体验处会合。
于是我幻想着老火车翻山越岭的样子,去吃了个阳光早餐。回到房间,我看着床就那个来气啊,三天了,整整三天了,我竟然一次都没有战胜过床魔,我简直是太没志气了!从今天起,我要立志倒时差,不贪睡,不晚睡,不晚起,害得我小火车都没有坐成,太耽误事了哼!就这样想着想着我又睡着了……
不过还好这次网络是通的,被同伴们叫醒以后赶紧收拾下船准备参加下午的淘金体验等活动。坐车来到离小镇大概10分钟车程的地方,这里现在还保留着当年的第一套自动淘金的机器流水线,他们从上游沿着河流把它生生漂到了这里。
终于和小伙伴们会师了,接下来大家一起体验了一把淘金:亲手用小盆盆把掺在泥砂中的金箔淘出来。当然,这是为了让我们游客体验的,那些金箔是人家特意加进去的,这样每个人都有机会淘到一点点“金”。要不然就照我们这么多游客天天这么玩儿命地淘,别说是金了,估计整个元素周期表都得给淘干净了。
最后一个亮点是阿拉斯加犬,这些雪地中的“马拉松选手”可以在极限的冰天雪地中连续奔跑很多天。可以说,这些狗狗是当地人最好的朋友,他们对待这些狗狗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亲。
在观看了狗拉雪橇表演之后,饲养员抱出来几只仅有6周大的幼犬,简!直!萌!翻!天!
不仅长得激萌而且身上还带着一股奶味,真·乳臭未干啊!小狗还特别亲人,我抱过来马上对着我身上脖子脸上一顿啃。哎哟,我当时整个心都给萌化了,心想着怎么也得给人家意思意思呗,可翻遍了所有口袋只找到一包辣条儿……我脑补了一下全村人抱着“HOT DOG”追杀我的场面,还是算了。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船上,继续启程前往下一站,冰川湾国家公园
港湾中的黄昏,美得像一幅油画。

百年大冰川——来到了世界的尽头

清晨起来拉开窗帘,发现船边已经开始出现星星点点的浮冰了。大概我们已经进入了冰川湾国家公园范围内,这里的冰川与我以前在新西兰等地见到的冰川不太一样。
冰川湾中冰川的形成是因为积雪速度超过融雪速度所致。简单来说,高山地区温度比平地低,每上升100米,温度即降低0.6度,当温度降至0度时,又有足够的湿度及雨量,就会下雪;而下雪的地方便形成一条无形的线,即“雪线”。当冬天来临时,温度上升,积雪融化成水。当积雪还未完全融化的时候,冬天又来了。于是温度降低,水遇冷结成冰,并再次下雪,堆积在原先的冰层上。如此年复一年,当冰的厚度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因地心引力顺山势滑动,于是形成冰川。
有些从冰川上脱落下来的巨大浮冰,成了当地野生动物玩耍的天堂。
继续前行,没多久,我们便来到了冰川湾的最深处,再往前就没有水路了。这种感觉,就仿佛是已经到达了世界的尽头,天地之间,万籁俱寂,唯有我们闯入了这如世外天际一般的奇幻秘境。
出现在面前的,是巨大的冰川!
从远处望过去,它就像是一条被速冻住的湍急瀑布,从远处的雪峰上咆哮而下。
这种就是传说中的潮汐冰川,与其它的冰川类型相比,潮汐冰川是最富动态的,因为它是随着冰川大面积消融,无数的小冰山的断裂崩落而形成的。
冰川湾拥有世界上过半的潮汐冰川,全世界已发现的潮汐冰川共有 30 条,其中 16 条都分布在冰川湾地区。因降雪量极高,落下的雪花相互挤压紧密镶嵌在一起,最终形成了巨大的冰块。当冰块变得越来越大以后,因为地心引力的作用,便开始顺着地势向下滑动,形成了壮丽的“冰块河流”,最终缓慢地奔向海拔更低的大海。
远远可以见到,几位勇者正划着小舟探索大冰川最深处的奥秘。
感觉在大自然面前,人真的很渺小。这时候如果冰川上出现一次新的坍塌不知道他们的小船会不会有什么危险,但我在尼泊尔徒步珠峰南坡大本营的时候,是亲见过昆布冰川轰然崩塌的,那景象真的让人终身难忘,太可怕了。
那几位勇者来到这里,不知道要做多少准备和挑战;而对于我们来说,想看到冰川的美景,只是从船舱走到了甲板,也走了好几百米呢,嗯……
每天只有两艘邮轮获特许授权进入冰川湾国家公园,公主邮轮便是其中一艘。
船头的甲板上此时站满了人,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长枪短炮”记录着远处的壮丽奇景,也有用一些是专门举着高倍望远镜的,这些好歹都算是“有备而来”。还有一些,拿个智能手机也想拍照的就只能一首《凉凉》送给他们了。
因为毕竟离得比较远,想要拍到细节就一定要用长焦镜头,甲板上的单反爱好者们自然也暗暗在比拼装备。这边刚拿个24-105标头在拍照,旁边大哥就端出了70-200的长焦镜头,再往旁边看,一位大神默默举起了200-400的小黑炮……这种无聊装备竞赛我是没有什么兴趣的,毕竟我的真爱只是那些如史诗般壮丽的巨大冰川,为了更好地记录它们,我举起了200-600的超级大长焦……嗯。
你别说,这么多长枪短炮还真是有点成果,我们这边兀自还在装备比拼,那边一位手持军事望远镜的大哥忽然说:“快看,有熊!”
我们这边的“炮阵”齐刷刷转了过来,这回可就不是拼谁的镜头更粗更长的时候了,而是要拼谁眼神好。因为真心离得太远了,不过我用多年在野外练就的“鹰眼术”很快就找到了那只从冰川附近下来取水的野生棕熊!
找到熊在哪里了嘛,如果没找到的话,请想象一下:这张照片已经是通过镜头放大了十几倍的,当时想在遥远的船上找到这只熊,难度系数有多高。
再放大一下,熊就在大概这个位置。
晚餐十分应景地在船上地吃到了“螃蟹小屋”,这类似于一种“快闪店”,不定期、不定时的会出现在船上的某个地方。
我吃到了帝王蟹、珍宝蟹……吃了大概五、六条腿吧——毕竟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嗯……不过,说实话,五六条腿吃下去,真心饱了!我竟然吃帝王蟹吃饱了!
明天要去感受一下当地的捕蟹船,今天这个“预习”工作做得还是很到位的。

凯奇坎——奇迹生还的捕蟹船,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凌晨5点半,迷迷糊糊醒来发现窗外透进一束亮光,好奇之下打开窗帘,竟然看到了远处的奇景!
山外有山,云上有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而在山的那一边,仿佛又是另外一个世界。
如梦如幻的奇景转瞬即逝,再往前走,迷雾越来越浓郁,到达凯奇坎的时候,甚至看不清这座依山而建的小镇的全景到底是什么样。
今天要登上一艘白令海峡的捕蟹船,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与经历。凯奇坎的港口相对比较集中,从公主邮轮下来,旁边的小码头就是一些当地观光的船只。绕过栈桥,远远便看到了“阿留申民谣号”,看这个貌似有点浪漫的名字,完全想象不出它曾经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这条船的船长叫大卫·莱廷(David Lethin),他和老婆现在共同经营商业捕蟹,同时也做带游客参观体验的生意。船上的几位船员看起来也都是饱经风霜,一脸的故事。
这两位也都是几十年的老海员,他们和大卫船长一样,在这条船上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有些喜欢看Discovery频道的同学可能听说过一档叫做《Deadliest Catch》的节目,翻译过来叫《致命捕捞》。纪录得就是这些为了捕蟹而冒着生命危险的渔夫们,其中有一集,主人公就是这条“阿留申民谣号”。
这节目当时用镜头记录下了狂风巨浪中,整条铁皮船被掀翻的全过程!
按说,铁皮船,被风浪掀翻底儿朝上了,再想翻回来基本是不可能的了,毕竟不是木头,铁船一但出现问题,那在水里沉得比谁都快。
可这条船最后竟然奇迹般地生还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答案就是:帝王蟹!
因为当时被掀翻的“阿留申民谣号”底舱装满了刚刚捕上来的帝王蟹,当船开始倾斜时,这些大家伙觉得不对了,明明我们是喜欢沉底的动物,怎么着要给我们翻个儿啊。这可不答应,于是成百上千只帝王蟹使劲儿地往他们认为的下面爬,原因很简单,可能只是为了让自己好受一点。没想到这一举动却成了扭转乾坤的救命奇招,本来已经将近倾覆的铁皮船,竟然就这样被螃蟹们一点一点给爬回了正轨!
只要船体还在,后面怎么都好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据大卫讲,后来他拖着已经千疮百孔的“阿留申民谣号”去找保险公司报险时,那位负责人都看傻了。他说他从事保险业二十多年,从没见过被折腾到这么烂的船,最关键的是,它竟然还能正面朝上地在水中维持着!
之后的过程,大卫和他这两位过命的好兄弟分别给我们展示了帝王蟹、珍宝蟹等等的真实商业捕捞过程,原来跟水深等因素还有很大关系。
对他们这些大玩家来说,小鱼小虾已经不算什么了。
不过据我目测这种跟手掌一样大的基维虾随便拿一筐去市场上也至少能卖上几百美元——看来捕蟹真的很赚钱,难怪人家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也不退出呢!
回程的路上,遇到了很多白头鹰,说起来有人认为“凯奇坎”(Ketchikan)这名字就来源于特林吉特语中的“Kitschk-Hin”一词,意思是“展开翅膀的雄鹰”,实际上是指从上方看凯奇坎溪的轮廓就像一只雄鹰。
观看白头鹰也是来阿拉斯加一项非常具有特色的体验项目。
南阿拉斯加地区栖息着4 万多只野生白头鹰,每年4-11月是观赏白头鹰的最佳季节。
快回到港口时,天又晴了,发现阿拉斯加这边虽然雨水很足,但是这几天的天气真心给力啊!几乎每天都有蓝天白云大太阳!
回到凯奇坎,离我们的邮轮发船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抓紧时间去小镇上逛逛,顺便完成我的冰箱贴收集。
凯奇坎是“世界鲑鱼之都”,在这除了买冰箱贴之外,还可以买一些当地特色的烟熏鲑鱼肉做为伴手礼,味道非常赞!

维多利亚——阿拉斯加行程中最像英国的加拿大小镇

不知不觉这次梦幻般的航程已经接近尾声,有了昨天的甜头,今天一早我又心痒痒地爬起来。打开窗,果然,外面又是一派奇景!
此时,太阳还没有升起,但天色已经渐渐亮了。天上出现了彩色的朝霞,这一切,像极了童话世界!
更难得的是,以现在天上的云层来看,今天天气非常给力,应该可以看到日出。
我兴奋得也顾不上穿衣服,就穿个小裤头哆哆嗦嗦地在那摆弄三角架,设定延时。没过多会,彩霞渐渐退去,远处的天边慢慢变成了橙色。
用不了多久,太阳就会从天边升起,照亮整个大地。我一边拍照,一边忍不住地赞叹着欣赏着这醉人的美景。
我们的船也十分给力地一直全速向前进,仿佛是别具匠心地特意赶在太阳升起时,跑完了远处起伏的群山,让我们能目睹太阳能从海平线上升起的完整过程。
太阳终于出来了,穿射过薄云,透出万丈金光,洒向整个海平面。
此时无声胜有声。
我完全被这景色陶醉了,忘记了寒冷,手拿相机呆立在阳台上,凝望着远方。直到我发现前面驾驶室里有人好像在看我(从驾驶室的侧翼是可以看到所有阳台的),那边好像也发现了我发现他在看我。于是我们双双秒闪了——毕竟我只穿了一条裤头。
傍晚时分,邮轮到达了我们这次阿拉斯加航程的最后一站,温哥华岛上颇具英式风情的加拿大小镇:维多利亚。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维多利亚应该是全加拿大最像英国的地方了……这对于上个月刚深度游完英国、上上个月刚深度游过加拿大的我来说,真的是非常有诱惑力呢……嗯。
维多利亚是加拿大西部最古老的城市,始建于1843年,最初是哈得逊湾公司( Hudson Bay Company)的贸易站,城市名是为了向维多利亚女王致敬而起的。这座小镇有着丰富的移民历史,除了浓浓的英伦风情外,这里还有全北美第二古老的唐人街Chinatown)。从码头坐接驳车大约15分钟车程,就到达了维多利亚的镇中心。
整个镇子临水而建,此时夕阳西下,漫步在宁静的港湾,感受拂面的晚风,好不惬意!
今天是个周五,镇子上十分热闹,酒吧、饭馆大多高朋满座,还有几家更火的餐厅外面等位的人排起了队。
从镇中心再往前走不远就是唐人街,这里的规模跟整个北美最古老的旧金山比不上。那个唐人街有十几个街区那么大,仔细逛的话一两个小时逛不完,而维多利亚的唐人街,真就只有这么一条街而已。从街头可以望到街尾,大概也就几百米长,路两边有很多中国餐厅。
这时候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天边落日的余晖与水面上亮起的灯光交相辉映。
这座小镇的颜值果然很高,现代的建筑与古老的维多利亚建筑相应成趣。
天全黑下来,镇子上的灯亮了,又是完全不同的一派景色。
夜游维多利亚,宏伟的立法大厦是一个必看景点,这是1893年为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登基60周年而建的。夜幕降临之后,整座大厦的3500盏灯同时亮起,映亮了附近的水面和天空。
回到船上已经是夜里,依依不舍地看着船舱里的一切,完全不想收拾行李。这短短的几天,经历了太多精彩,忽然要结束了还真有点不适应。
邮轮旅行真的很轻松,不用换酒店不用收拾东西,我这星期在船上唯一做的事就是每天大战床魔,虽然最后都是以我的失败而告终吧,但每次再醒来的时候,窗外又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新鲜世界了。
收拾完东西,又看了看那张大白床,这几天一直跟它“相爱相杀”,真要离别了竟然还有点不舍。不知道是因为邮轮上自带的摇晃动感还是因为床的软硬程度刚刚好,总觉得在这张床上睡得好舒服,一睡就不想起来的节奏。
天亮就要下船了,最后我给了它一个正式的拥抱,也算是对对手的一种致敬吧……
再醒来时,船已经进西雅图港了。
回想这一路真是经历了太多的精彩,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条帝王鲑……和它的心脏,在捕蟹船上尝到了新鲜的巨大帝王蟹,在仿佛世界尽头的地方见到了与世隔绝的巨大冰川,还有无数海上的日升日落,如仙境梦幻一般的奇景!这次旅程还见到了野生的鲸鱼、雄鹰、海豹、棕熊……真正的阿拉斯加全套最体验!感谢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红宝石公主号,感谢一起海钓的小伙伴儿们,感谢史丹利,感谢大白床……谢谢你们让我收获了这些终身难忘的回忆!

本游记著作权归@超级小包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